小編以前都跟同學說:「只要把匯款資訊提供給行員,他們就知道如何後續了」,偏偏小編的第一次國際匯款初體驗就遇見新手行員,她說她也不知道怎麼填匯出匯款申請書,恩....於是我花了很多時間摸索細節,這次的經驗不藏私與大家分享,下次你們就可以輕鬆靠自己囉 :-)

 

一、行前準備資料

  • 存摺
  • 印章
  • 身分證
  • 匯款資訊

SWIFT CODE 為銀行代號

填寫匯款單的過程中,最最最要注意的就是IBAN & Account number的差別,因為後面數字都一樣,就只差在前面多了ES52,所以要填哪個才好? 

IBAN 為國際銀行帳戶帳號,被用在跨國銀行轉帳識別的國際標準碼,可以儘可能降低匯款作業的錯誤。 因此,西班牙國內匯款請填Account number、跨國匯款(台灣→西班牙)請填IBAN 。

 

**2018/5/2更新:部分銀行很有可能會因為沒填IBAN退錢回來,請一定要填IBAN帳號喔!

 

二、填寫匯出匯款申請書 (每間銀行樣式不同,但內容大同小異)

 

 

國際匯款的手續費│ 

匯款銀行、收款銀行都會各收一筆手續費,若不希望銀行從款項中扣手續費,請記得勾"全額到帳戶" 手續費全由學生支付(手續費想跟學校一人一半就太天真了,若實際收到金額有落差,學校會要你補錢)

為什麼我勾了全額到帳戶,學校還要我補錢?

因為當初付的手續費只有付了"匯款銀行的手續費",被扣的錢是"收款銀行的手續費"

既然沒有辦法全額到帳戶,我為什麼還要勾全額到帳戶?

假設匯款金額為1000元,沒有勾"全額到帳戶"對方可能只收到960元;有勾"全額到帳戶"對方會收到980元,通常勾了全額到帳戶還追著學生補錢的學校佔少數,因為落差並不會太大。不過部分學校也可能要求同學匯款金額上要多加5-10歐,補貼收款銀行的手續費。

 

三、提供英文版匯款單給學校做後續追蹤

學校要收的學費當然不只你一人,所以同學匯款完後,請主動提供英文版匯款水單便學校查帳喔!

所謂英文版匯款水單並非要全英文,好比範例的水單,中文後面都有英文註解就OK囉

 


 

匯款後才知道的事│

1.匯款方也要有英文戶名。在開戶時行員通常不會特別提到,除非一開始有告知外幣帳戶要用來匯款,否則英文戶名的部分會幫你空白

2.儘管收款方為國內外幣帳戶,手續費也是收2筆!! 此外,SWIFT CODE、英文版銀行資訊都是必須的

3.把錢領出來的手續費遠比轉帳手續費高很多。小編匯款時發生了小插曲,原本沒辦法順利轉帳,所以靈機一動想說把錢領出來,但行員默默算了一下手續費,提領約三萬歐元,手續費竟要一萬多台幣,而國際轉帳的手續費最多最多只要2,000塊台幣.... 

 

如何繳學費最划算?

學費的匯款方式通常可選擇國際轉帳、刷卡

1)刷卡

  • 優點:現刷現扣、付款簡便、可以集紅利點數
  • 缺點:手續費高 (通常海外刷卡會加收1.5%手續費)

 

but 現在有高現金回饋的信用卡,2019網友信用卡推薦》》 

 

2)轉帳

  • 優點:手續費低 
  • 缺點:要等4-5天才入帳西班牙、要填很多資料...

 

在沒有高現金回饋的信用卡情況下,歐洲家建議 金額少→刷卡;金額多→國際轉帳 

若急著讓學校盡快收到錢,請選擇「刷卡」,對方就能馬上收到款項喔!

 

 

報名合作之語言學校 免申請代辦費 (1).png

 

碩士保證錄取.png

報名合作之語言學校 免申請代辦費 .png

arrow
arrow

    歐洲家顧問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