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西班牙大學入學選拔考試於已經開跑,由各大區自行安排,持續一個月。

目前各大學已經漸漸朝著免試入學方向前進(for外國學生),但是還是有大部分學校依舊是需要透過大學聯考進入。

歐洲家常常被同學問到,西班牙大學聯考就是是什麼?究竟考什麼?

 

西班牙大學聯考

西班牙人習慣稱呼他們的“大學聯考”為選拔考試(Selectividad),正式名為:對進入大學的高中生的評估,(La evaluación de bachillerato para el acceso a la universidad,EBAU);大學入學評估 (Evaluación para el Acceso a la Universidad,EvAU);也曾叫大學入學測試  (Prueba de Acceso a Estudios de Grado,PAU)。

 

 

全國一共有17個大區,每個大區有自己的高考規則和時間。

螢幕快照 2021-06-04 上午11.49.17.png

 

西班牙高考考什麽?

和台灣大學聯考相同,今年馬德里大區的大學聯考(EBAU)將於6月7號開始,持續到10號。

每個大區有自己的聯考試卷(超妙喔),考試內容也不盡相同,學生必須通過一系列測試,達到錄取分數線,才能進入自己喜歡的專業。

同時,西班牙聯考也非常人性化,每門考試的每部分都會有不同的題目,學生可以選擇自己更擅長或感興趣的作答。

 

 

那....究竟....西班牙高考都考些什麽呢?

我們以馬德里大區的人文社科試卷為例來看一看。

 

                西班牙語言文學

第一部分:文本分析(類似於閱讀理解)
考試提供文本A和文本B,文本內容不同,但問題題型相同。學生只用選擇一個文本進行作答。

 

                               螢幕快照 2021-06-04 上午11.53.39.png

                                  螢幕快照 2021-06-04 上午11.54.51.png

 

拿文本A為例,內容是作家Carmen Posadas發表在2019年的雜志《XL Semanal》上的一篇文章,主題是“幸運”的錯誤。

學生需要在閱讀文本後回答問題,包括評論文章,詳細說明主題、分析語言和文體特征,判斷文本類型。

此外,還要對文本進行概括,最後再寫一篇文章,表達自己對原文觀點持支持或反對態度並論證。對於文本A,要論證的是機會是否人生的決定性因素。

 

 

 

                       語法分析

 

           

螢幕快照 2021-06-04 上午11.57.58.png

螢幕快照 2021-06-04 上午11.58.08.png

 

- 對句子"Descubrió que aquel hongo podía aniquilar todas las bacterias de la muestra"進行句法分析。
- 對“focalizado”一詞進行詞法分析。

 

                            文學
                     - 20世紀先鋒主義文學分析
                     - 根據自己讀過的一本1940-1974年間的西班牙作品評論該年代作品的主要特點。

 
西班牙歷史
(分為A,B卷。下面拿A卷為例)

螢幕快照 2021-06-04 下午12.02.20.png

螢幕快照 2021-06-04 下午12.03.05.png

第一部分:歷史概念(6選4)

1. 舊石器時代和新石器時代的社會與經濟。石窟壁畫。
2. 安達盧西亞:泰法王國。納斯里德王國。
3.中世紀的基督教王國:政治組織、莊園制度和階級社會。 
4.十七世紀的哈布斯堡王朝:有效的政府。1640年的危機。
5.西班牙君主制的危機與衰落:卡洛斯二世的統治與繼承問題。
6.啟蒙運動的基本思想。開明的專制:卡洛斯三世。
 
第二部分:根據圖片解釋相關歷史資訊
- 根據圖片簡要說明來源,類型、時間線和內容。
- 解釋 19 世紀西班牙工業革命的歷史背景。交通系統:鐵路。 
 
第三部分:
對摩洛哥的干預。第一次世界大戰在西班牙的影響。1917 年危機和布爾什維克三年期。

 

              外語

在西班牙高考中,學生還必須通過一門外語考試。可以選擇德語、法語或英語,但英語是學生選擇最多的外語。

外語考試同樣提供A和B兩篇文章選擇。所有考題都與自己選擇的這篇文章相關。文本A是“失物招領”,文本B是“權力的遊戲背後的真實歷史”。

 

螢幕快照 2021-06-04 下午12.06.20.png

 

螢幕快照 2021-06-04 下午12.06.31.png

第一部分:判斷對錯
判斷問題中的句子是否正確並從文中找出相關解釋。
 
第二部分:閱讀理解
根據文章內容回答問題
 
第三部分:同義詞 
在文中找出以下四個單詞的同義詞
 
第四部分:詞彙形式
根據句子的具體情況把括號中的單詞改為正確形式
 
第五部分:作文
你是否丟過重要的東西?描述你的經歷或想象一個經歷。

 

 

......................... (我是分隔線) ....................................................

 

總體來說,對於本國人而言,西班牙的聯考和台灣的聯考比起來考題難度較低,內容較為接地氣,形式靈活,學生有權選擇題目進行作答。

且時間較短,每門考試時長1.5小時。也就是說,如果學生的西班牙語非常好,參加西班牙高考並不難,但關鍵問題是很多學生西語並沒達到至少B2程度,同時對西班牙文化歷史背景不了解,所以西班牙聯考試題即便簡單,對於外國學生來說,特別是文化背景不同的華人學生,還是有一定的挑戰。

西班牙高考總分由10分改為14分。10分為高考滿分,新增的4分只能通過加分考試取得。(10分統考+4分加試=14分)。

當高考取得5分(滿分10分)即及格,及格後就有資格進入大學,而如果要選擇收分較高的學校或專業,可以參加加分考試。同樣,已經取得高分,如9-10分,要報考頂尖專業,也需要參加加分考試。

西班牙在2008年宣布認可中國的高考成績,中國學生的高考成績可按比例轉換成西班牙的高考成績,因此無需參加西班牙高考,可直接申請西班牙的所有大學本科學位課程,同時可自由選擇專業。

外國學生可以經過西班牙相關單位轉換分數(西班牙的分數是由高中成績加上聯考成績的唷!),只要轉換分數超過了西班牙高考分數的5分,則可以(選擇)參加西班牙的高考加分考試,報考西班牙大學。對於在國內成績不是很好,無望世界名校的學生,有可能被西班牙高校錄取,滿足名校夢。

當然,也可以多花一年參加大學聯考準備班,隔年度參加大學聯考!可以將自身成績拉高,就讀西班牙高校比較好的專業(建築,航空,醫學等),但是需要面對和重視過語言關的問題。

 

直接申請進入西班牙大學或是透過聯考進入西班牙大學是目前台灣學生進入西班牙高校的兩個選擇!

同學們可以審視自己的狀況或是跟歐洲家的專業顧問討論再做決定喔!

 

 

arrow
arrow

    歐洲家顧問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