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將馬德里視為家鄉,卻於十一月搬到巴塞隆納,開啟了另一段新的旅程。

同為西班牙重要的兩大城市,其文化、氣候、環境卻十分迥異。這次與大家分享的是兩間分別位在馬德里及巴塞隆納的語言學校,都是目前身為駐巴塞隆納特派員的我親身經歷過的。

 

位在馬德里市中心的Estudio Sampere大致上而言很不錯,老師及其他職員都對學生很好,很親切,有課程以外的問題或困難也很樂意提供協助。而且每週有兩到三堂免費的文化課程(不分級,所有報名的學生都在同間教室上課),也同時搭配戶外教學。個人覺得文化課程很有深度,例如我們曾經上過馬德里文字區(barrio de las letras)的歷史,順便了解當時其重要的作家們的生平及創作類型和特色;也淺談過西班牙與拉丁美洲的關係;介紹過Parque del Retiro的歷史及導覽;以及帶我們聆賞馬德里具歷史代表性的歌曲等等。光看這些主題就知道,因為太有深度,對於A1及A2的同學來說要聽懂全部實在頗吃力,因為有太多還沒學過的文法及單字。一整個月下來所有的文化課程我幾乎都有參與(善用學習資源是好事),感覺得出來老師們在準備文化課程時很用心。

 

我在Sampere的時候是從A2開始上,可是覺得老師講得很快,而且使用很多超過A2範圍的字彙,但又因為他們很重視口說,所以有很大部分是在說,就像聊天一樣(可以很天馬行空),老師把比較難的字彙寫下來的機會實在不太多,所以常常遇到一堆不懂的字,卻又無法得知那些字是什麼(因為講得很快,有時候也不一定有機會問老師,請老師寫下來)。歐美學生普遍口說較強,所以在課程中他們有較多發言的機會,而且有時候會占掉課程的很多時間。對於亞洲學生而言(曾與其他亞洲同學討論過),A2的時候字彙量真的不太足夠,我們的母語又跟西文相差較多,無法像說法語、義大利語、或英語的學生一樣可以借助母語的輔助觸類旁通更多字彙,導致我們在課程中很難開口(真的不是不願意說,而是字彙量不足以表達那麼多,或無法將意思表達得那麼完整)。
 

來到巴塞隆納的Spanish School Speakeasy後發現,我比較喜歡Speakeasy的教學方式,因為他們比較沒有這樣的問題。雖然在Sampere的倒數第二週我通過A2的測驗,已經升到B1了,但為了讓自己學得更扎實,到Speakeasy後我主動要求降級,依舊從A2開始上。這裡的老師在A2的班上講話速度真的比較慢,也都盡量用一些比較易懂的詞彙來輔助解釋。雖然Speakeasy這裡一班的學生數比Sampere多,可是我並沒有因此覺得課程參與程度不足。Speakeasy的老師在文法方面解釋得非常詳細,也常常會補充額外的上課資料(會印講義或習題給我們)。曾經有學生問老師為什麼現在的課程比較多是在反覆練習文法,比較沒有口說機會(但其實還是有,而且其進行的方式比起Sampere較能夠平均讓每個學生都有機會發言,例如寫完文法練習後兩兩一組,照著習題上的問句互相提問)。老師跟我們解釋 說,在Speakeasy的A1一直到B1都比較著重在文法字彙的奠基,B2開始就是不停地反覆練習口說,藉由練習口說再複習、鞏固之前所學過的文法。我個人偏好 Speakeasy的課程進度及安排方式,覺得這樣的吸收及學習效果比較好,畢竟文法是語言的基礎,若不懂文法實在不知道該如何開口。然而也有同學覺得A1一直到B2都在上文法有點無趣。

 

Speakeasy不像Sampere有免費的文化課程,但兩間學校都有提供額外的活動資訊,且都會將相關訊息公告在公佈欄,想參加的同學便可以向櫃台洽詢或報名。但是這些額外的活動通常是要付費的,也有少數不用,例如由校方帶大家到附近的大學逛二手市集,但若是到較遠的地方出遊,就要支付旅費了。

 

兩間學校各有其特色,也各自有教學上特別著重的部分。沒有絕對的好壞,只有適不適合的問題,畢竟學習狀況因人而異。如果選到了適合自己的學校,不只學習愉快,效果必定加乘,語言能力勢必突飛猛進。因此除了了解學校的教學方式外,更重要的是了解自己的學習方式,才能夠做出最好的選擇喔!

 

 

europme logo.jpg

想成為 ‪#‎西班牙留學‬ 生嗎?
快來電/來信諮詢 
‪#‎歐洲家‬ 喔!
http://www.europme-tw.com/
E-mail: consultor@europme-tw.com 
Tel: 06-289-2675
Line:@moc4629u
IG:europmet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巴塞隆納系列報導
    全站熱搜

    歐洲家顧問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