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lir-por-Venecia.jpg

 
很多人常常會問我在這裡空閒的時候都做些什麼,因為salir的文化在這裡很盛行。Salir字面上就是離開、出去、出門的意思,但是如果把它衍生成「一種文化」,簡單來說可以解釋成出去玩、出去hang out。例如你今天晚上要出門赴約(去看球也好、吃飯也好、喝酒也好、跳舞也好、fiesta也好、運動也好、看展也好、散步也好、逛街買東西等等),都可以廣義的稱之為salir。
 
忘記當初是在哪本書上看到,或是聽誰講過,來到西班牙就是要體驗一下他們這種salir的文化。西班牙人非常「不宅」,很喜歡外出活動,尤其是晚上。至於為什麼,我聽過兩種說法,皆來自西班牙人。有人說是因為西班牙人的作息本來就比較晚,九點十點吃完晚餐後才開始其他的休閒活動;另一種說法是西班牙白天太熱了,所以大家都在室內休息,一直等到晚上才出來活動(不過這說法僅適用於夏天)。另外提一下,之前有個住在Salamanca的西班牙友人因公來到巴塞,約我下午出去走走。我在家等了老半天,三點、四點、五點……一直到六點多他才傳訊息來,我當時心裡低估:這哪是下午啊,在台灣到了六點就叫晚上了。後來才知道西班牙人所謂的早上是6:00-12:00,下午是13:00-21:00 (好漫長的下午),晚上是21:00-24:00,清晨是00:00-6:00。
 
當初在馬德里的語言學校Sampere念書,學校都會在櫃檯旁邊的牆面上公告這一個星期來的活動,有些是學校自己的辦的,例如中午的免費文化課程及配合文化課程的校外教學;也有一些是外部的活動,例如:品酒、Salsa舞蹈課程、語言交換。校內的活動不用錢,但是校外的通常會收費(有些是類似場地費或入場費,例如語言交換是在某間bar裡面,或是salsa課是在某個舞廳,那你當然就需要付費)。我記得當初好像對某個活動很感興趣,同學也在一旁慫恿,但是當我看到活動時間時非常困惑: “Empieza a las 9:00? Es muy tarde!” (九點才開始? 好晚喔!) 結果那個已經造訪西班牙無數次的同學很驚訝的看著我: “Estás en Madrid! Por favor!” (你人在馬德里欸! 哩嘛幫幫忙!) 對於活動於晚上九點才開始她習以為常、泰然自若,反倒是聽到我說「九點好晚」非常驚訝。
 
我開始回想,在台灣我們要是出去吃晚餐,吃完後又散個步、逛個街,回到家大概也九點、十點,最晚到十一點就差不多了。但是這裡的人們大概到八、九點才開始活躍。講到這裡就必須插播一下,西班牙人的作息常常讓外國人瞠目結舌,他們大約下午兩、三點才吃午餐(有時候兩點還太早),晚餐大概九點、十點才吃(我之前跟別人說我八點吃晚餐還被嫌太早,但他們不知道的是,台灣六點就吃晚餐了啊),吃完晚餐後可能已經半夜十一點、十二點了,再去bar續攤,或是到舞廳跳舞聽音樂,如果還有金錢時間體力,可能再續個幾攤,然後凌晨三四點才回到家,對我來說簡直難以想像!(這在台灣已經叫作息不正常了吧…)
 
在馬德里的時候,有一次一群同學相約下課後去吃東西再到市中心晃晃,但是那天頭痛難耐,於是婉拒他們的邀請,說要回家吃藥休息。其中一個印度裔的德國女生跟我說:「沒關係你先回家,晚點我再傳訊息給你,告訴你我們現在在哪裡,如果你想來的話就可以加入我們。」回到家,吃了藥,躺在床上等著症狀緩減。八點左右看了一下手機,沒有訊息。九點再看一下手機,還是沒有動靜。印象中一直到十點多同學才傳訊息來:「哈囉,我們現在在Sol,你要不要過來?」當時心裡一陣滴咕:「Madre mía! 如果早點約我可能還會出去,但是這時間好尷尬……十點出去,要幾點回家啊?」結果當然是又婉拒了。
 
某次,有個馬德里人約我出去,問我幾點方便,我說下課後到晚上八點前都OK呀!他回我:「可是八點前我都不可能。」我向他表明不太方便晚歸,因為住寄宿家庭,轟爸轟媽很早就上床睡覺了,睡覺前他們都會用額外的鑰匙把家裡大門鎖上(類似汽機車鎖大鎖的概念),所以如果我太晚回家就進不了家門,除非打電話請他們起床幫我開門,但是這樣又打擾他們睡覺。他驚歎道:「這樣你要怎麼體驗馬德里的夜生活?」老實說不管方不方便,我本身對於salir muy tarde就不怎麼喜歡,只是當時用的是這個理由。後來那個西班牙人又約了一次,這次想找我去演唱會,晚上九點開始,結束時大概半夜十二點或十二點半,於是又被我打槍了。台灣的演唱會或音樂會通常都六點至七點間開始,九點半到十點間就差不多要準備安可然後散場了吧。
 
你說這麼晚出去不會危險嗎?我只能回答你,基本上還好,但是一定要保持警覺,畢竟這裡的治安比台灣差是事實。八點到十點十二點間都還好,因為那個時候人們出門吃晚餐,街道馬路還很熱鬧,可以看到爸媽帶小孩在路上晃(不知道為什麼看到家庭出動就會安心許多),也有不少人在遛狗(西班牙人超愛狗,養狗的比例很高)。再稍晚一點,街道上的人就會稍稍減少,再更晚之後,出現的大概就是從bar或舞廳出來的人。我本身並沒有在外面待到那麼晚的經驗,但是聽友人說,她曾經凌晨一兩點的時候走在外面,突然一個男人向她走來,很誇張的做出脫帽、屈膝、行禮等一連串的動作,友人說那個人想必是喝醉了,於是她馬上與他保持距離並快步離開。其實不管在哪裡或在什麼時間,都有可能發生危險,最好的例子就是我竟然正中午十一點多在人很多的Parque del Retiro也會被三個人包夾搶劫。只是有些時段或場合確實發生危險的機率會高些,例如夜間、人煙稀少的地方或有酒的場合等等。這時候如果是一人獨自出門(尤其是女生)真的要特別小心,畢竟沒有同伴互相照應,單獨一人(尤其是女孩子),很容易就被盯上了。人身安全一定擺第一,至於財務及證件嘛,財務不那麼重要,雖然丟了一樣會心痛,但若是身分證件丟了可就麻煩了。東西丟了報警可以說是沒用的,因為這邊每天發生的竊盜案實在太多,多到警察看到你進來報警大概只會想:Uh-oh,又多了一個可憐蟲。而且如果你以為報案完他們真的會去處理,就太傻太天真了。基本上被搶被偷,只能自認倒楣。因此奉勸大家真的要小心。
 
西班牙人salir得那麼兇,隔天怎麼工作?老實說我也很好奇他們為什麼這麼精力旺盛,難道是因為有siesta的關係所以晚上可以玩得更晚嗎?這我真的不曉得。而他們上班的時間有比較晚嗎?除了有提供早餐的餐飲業或超市開得比較早外,大部分店家大約在九點左右開門,也有十點甚至十一點才開始營業的。而且他們salir回來通常就直接睡覺了,因為大部分歐洲人習慣早上才洗澡。但是不管多晚回到家,我個人還是喜歡晚上睡覺前洗澡,第一、覺得洗完了全身舒爽才能舒舒服服的進入夢鄉,第二、不喜歡一大早起來匆匆忙忙的感覺(洗澡完還要吹頭髮、還要吃早餐…),偏好能優閒的吃完早餐後再從容的去上課/上班。來到巴塞隆納之後,有次課堂上老師也跟我們討論到salir的這件事(這位老師本身不是馬德里人也不是巴塞人,但是曾在馬德里讀書,而現在與先生小孩住在巴塞,所以只要在課堂上討論到馬德里與巴塞隆納的差別時,往往都會優先讓我發表意見),她說其實巴塞隆納人salir得沒有馬德里人嚴重,馬德里人是平常工作日的時候就天天salir,而巴塞隆納人大部分是到星期五或週末的時候才比較會salir。
 
當然也有不少台灣學生對於salir文化適應良好,然而像我這種在台灣時就不曾夜唱夜衝的人,來到這裡就適應不良了。你不喜歡salir,所以你很宅嗎?如果有人這樣說,我絕對會跳出來抗議的。我不是不喜歡salir,只是不喜歡太晚回家。至於我喜歡做什麼,散散步、拍拍照、逛逛市集、美術館以及參與一些文化活動,這些活動基本上都是在白天(天還沒很黑時)進行的。曾經因為說出這句話:「好晚喔,已經九點多了,我不習慣這麼晚還待在外面」而被嘲笑。有人覺得我太乖、太矜持了,但我認為這只是個人原則的問題。有人說:「這是他們的文化欸,你人都來到這裡了,不融入怎麼行?」是啊,如果能夠入境隨俗的話當然比較容易存活,至少比較容易交到朋友。拿我自己當例子,因為別人每次約晚上salir我幾乎都拒絕,要不就是設定好時間要早早回家,一開始大家還會想找你出去,但是閉門羹吃久了後,漸漸覺得掃興,自然就不會再約了,因此在交友方面就顯得比較困難。但其實我已漸漸在兩個極端間取得平衡,例如當初在馬德里若有人約我出去,我設定最晚回家的時間一定是八點,稍微緩衝一下可以延長到八點半,來到巴塞後,慢慢延長到九點、十點、十一點,目前我的限度是最晚午夜十二點前一定要到家。
 
話說回來,文化衝擊就是這樣,總會有你比較喜歡跟比較不喜歡的部分,喜好因人而異,得失自行衡量,很多時候沒有必要照單全收,況且有時候強迫自己去喜歡原本就不能接受的事物也不見得是好事。例如西班牙人很愛抽菸,其喜愛的程度完全超乎我的想像,但是沒有必要因為這樣而學他們抽菸,況且被逼著吸二手煙就已經夠委屈了……到一個全新的環境,為了生存、為了讓一切更順利,我們總會想盡辦法用最有效率的方式融入當地。然而人與人之間的磨合需要時間,文化與文化間的磨合更是。調適的過程或許艱辛、或許孤獨,但千萬不要削足適履,或是一味的遷就、盲從,畢竟做自己好自在,傾聽內心的聲音,多給自己一點信心與時間,找出最適合自己安身立命的方式才是最重要的。
 
 
巴塞隆納特派員郁婷(Teresa)報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巴塞隆納系列報導 salir
    全站熱搜

    歐洲家顧問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