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讀學校:Elisava設計學院

就讀課程:設計短期課程

就讀時間:3個月

 

蠻多朋友一開始都問我說,為什麼會選擇西班牙做為進修的國家,老實說我的答案也很直接,因為查下來發現西班牙是相對便宜的地方以歐洲來說,無論是消費、住宿或是學費;也因為這樣,其實自己在出發前對這趟進修能獲得的經驗與成長抱持問號的狀態。

除了對於學校的不確定,其它的部分"歐洲家代辦中心"其實蠻盡心給予我相關資訊與協助申請,這部份我蠻感謝的。在出發之前,我仔細查了一下我所選擇的地區:巴塞隆納,這才發現原來這個知名的城市孕育了許許多多的藝術家與建築師,像是眾所皆知的"達利、畢卡索與高地",深深覺得對於想往設計、建築或藝術創作領域發展的人來說,這是一個富含創作養份的國度。

直到整個課程結束後,原本以為短期的課程會像台灣的教學模式一樣,只是就寫寫作業與看看課本理論,最終這些想像完全被打破了。


讓我很印像深刻而愛上國外的教育方式。這部份我想解釋這兩堂課讓我覺得學習到好多好多的原因。

其中一堂是"Packaging Design(包裝設計)",而該堂課的授課方式一樣是一週一天,一天兩堂共三小時課程,一樣兩個老師授課,不同的是這兩個老師大概一半一半的時間是一起上課或分開上課,但不會因此而讓人覺得他們很混,這堂課老師的課程設計讓我很紮實的學習到整個外包裝的設計成型,也包括瓶身是如何被設計出來的。整個學期分為兩個專案,第一個專案是針對老師選擇出來的三個不同產品品牌做包裝設計的改變,並必須將此產品融合不同的產品變成新的包裝,例如:選擇威士忌的品牌,將他延伸出巧克力這項新產品,並針對這項新產品做出新的包裝設計。在這一個專案裡面是跟不同國家的同學為一組來執行,但也因為如此,所以選擇到的同學不是那麼的也是想學東西的時候,就會造成成品的不成功,但並不因此沒有學習到,這個專案我學會了一個瓶身是怎麼運用3D列印機打樣出來,並嘗試手繪出整體盒身包裝與材質的選擇。有鑒於第一次的不成功,因此第二個專案我跟老師請求自己一個人製作一個包裝專案,而第二個專案是自己去挑選一間位於"Sant Antoni"區的餐廳,針對這間餐廳的整體風格設計出外袋包裝盒,專案的執行過程中,老師不斷的和我們討論並針對我們沒看見的細節提出問題,再讓我們自己回家思考並做修正後下週再來討論,這無形當中自然而然開放了我們的思考和想像卻又能同時提醒我們實際的使用性是否恰當,這樣的模式在台灣真的不多見,是很徹底的從無到有設計並製作出一個很完整的產品,而不是只流於很空靈空洞的想像解釋而已。最有趣的是,我可以使用學校提供的所有製作器材,像是3D列印機或是其他的打模器材,真的開了眼界,因此這堂課給我的衝擊與吸收非常的深刻。

 

 

包裝設計第一個專案-製作過程(手稿與瓶身模擬)

 

包裝設計第一個專案-製作過程(修改後瓶身打樣)

 

包裝設計第二個專案-實際完成實品

包裝設計第二個專案-實際完成實品(報告當天)

 

第二堂讓我學習很多的是"Retail Design / Visual Merchandising(零售設計/視覺銷售)",這堂課的老師在教學上非常有一套卻是在不知不覺當中讓人學到了好多東西,該堂課授課時間一樣是一週一次一次兩堂課共三小時,老師在課程上的規畫是由小到大分為三個專案,第一個專案是小型的櫥窗設計,老師要我們選擇出一個產品後,再針對該產品融入相關概念與意象後製作出一個1:1大小的櫥窗設計模型;第二個專案則是針對巴塞隆納當地一個知名的二手市集,選擇自己喜歡的攤位位置,並選出自己想銷售的產品,針對該產品與銷售位置和型態,設計出一個整體規畫的店鋪規畫與視覺設計,並做出等比例模型;而最後一個專案則是老師給定一個空間大小,然後要我們針對該空間一樣選定一個產品,並針對該產品做出整體店面與店面視覺設計,當然也需做出等比例模型。這堂課很有趣,老師在每個專案執行前,都會帶我們實際校外教學走出校員去參觀實體店面,一開始我以為也會是很混的課程,但每一次參訪過程中,老師都讓我們實際走進店面參觀,參觀後讓同學集合起來討論感想,並選擇不同的風格讓我們做比較,整個課程結束後發現,原來所謂的學習真的是在淺移墨化之中吸收到的,也因為專案執行前先去參觀,所以整體上腦袋裡會比較有想法,接著就是整合後去執行,因此這堂課學習到的也很扎實,從無到有完整規畫了一個店面該具備的所有事物與視覺形象,真的受益良多。

零售設計第一個專案-櫥窗設計(實體模型)

零售設計第二個專案-二手市集店鋪設計與規劃(實體模型 )

 

零售設計第三個專案-店面設計與規劃(實體模型)

 

課程結束的最後一週學校會讓學生舉辦一個小型的校內展做為這個學期的總結,但並不是每個人的作品都會被展出,要看授課老師想選擇哪些學生的作品來展。整個課程上…我很感謝包裝設計與櫥窗設計的老師:Cristina Taverner、Jordi Rios、David Pablo,老師們都很用心教課,有任何問題課後去詢問,老師們都很耐心回答,甚至針對設計工作上的相關問題也能夠討論,也很協助學生在課堂上融入彼此。


整體上這趟進修之旅真的讓我大開眼界也學習到很多,打破了很多我在台灣時對於設計上的想法,雖然在課程上並不是那麼的完美,但我對Elisava設計學院卻是肯定的,因為在這裡我學會了很多實際的操作技術與統合規畫,更重要的是,學習了如何實際執行而不是讓設計想法流於空談、幻想,並能夠在設計之餘還能顧及用戶實際的操作便利性,這些都是在台灣時並未達成的。因此,若往後有朋友向我詢問,我會很推薦ELISAVA和巴塞隆納作為進修的選擇,除了師資、課程外,更重要的是,這個城市充滿了藝術且已經是生活的一部分,隨處隨地都能吸收並提供自己豐富的創意靈感,好好感受這裡的一景一物與生活,這將會是讓人印象深刻的一個旅程。

 

 

報名合作之語言學校 免申請代辦費 (1).png

 

arrow
arrow

    歐洲家顧問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