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人工智能開发和推廣應用取得較大突破,人工智能與醫院、物流、安防、教育、交通、金融、種植等領域的結合,正推動這些行業不斷進步。

展望未來,人工智能的發展和運用可能不僅僅局限於代替人類進行體力勞動甚至一部分腦力勞動,很可能會向溫暖人類心靈的方向邁進。

人工智能時代,人類的工作崗位會被取代嗎?           

 

AI 將替代40%~50%的工作職位/技能

創新工場董事長兼 CEO、人工智能科學家李開復博士曾分享了自己對人工智能發展的一些看法。
李開復博士認為:
基於當前技術的發展程度與合理推測,認為在 15 年內,人工智能和自動化將具備取代 40-50%工作職務的技術能力。
李博士進一步解釋了,這些被替代的工作將主要集中在以下工作和任務場景:
✔ 重覆性勞動,特別是在相同或非常相似的地方完成的工作
✔ 有固定台本和對白內容的各種互動(如客戶服務、電話營銷)
✔ 相對簡單的數據分類,或思考不到一分鐘就可以完成識別的工作(如文職)
✔ 在某公司一個非常狹小的領域工作(如銀行理財產品的電話推銷員、某部門的會計)
✔ 不需與人進行大量面對面交流的工作(如分揀、裝配、數據輸入)
所以為了確保我們的現在選擇的專業或者職業生涯不會因人工智能替代而中斷,我們需要了解“在可見的未來里,人工智能做不到什麽”?

 

複合型人才是必然趨勢

複合型人才就是多功能人才,其特點是多才多藝,能夠在很多領域大顯身手。

複合型人才包括知識複合、能力複合、思維複合等多方面。

比如“語言+專業”的人才就是複合型人才。也就是說“外語+專業”才是將來選擇就業和抵禦人工智能的最大王牌。

而西班牙語作為全球範圍內的“黃金語種”,留學西班牙不論將來在運用範圍上還是市場潛力空間都有著無與倫比的優勢:

✔複合型人才,“語言+專業”雙重優勢
✔輕鬆入讀西班牙名校
✔接受西班牙的高質量教育,擁有更強的實踐和創新能力
✔西語人才需求量大
✔大部分單位會招聘更傾向於聘用海歸

 

這些專業,人工智能也無法取代

在此,我們為您整理了AI最難取代的工作,也許與我們未來的職業道路息息相關。

在此分享給大家:

 

                                心理醫生

心理醫生、社工和婚姻咨詢師這些職業都需要極強的溝通技巧、共情能力以及獲取客戶信任的能力。

這些恰好是AI的弱項。此外,隨著時代變遷、不平等加劇以及AI取代人類工作,對這些服務的需求很可能會增加。

【推薦專業】心理學、社會工作、特殊教育

 

 

醫療護理人員

由於收入的增加、福利的健全、AI推動的護理成本降低以及人口老齡化(從而產生更多的護理需求),醫療保健領域預計將有長足增長。

這些因素將促進人機共存醫療保健環境的形成。

在這種環境下,AI將接手醫療行業內的分析性工作,而醫療護理工作將更多地轉向關懷、陪伴、支持和鼓勵方面。

【推薦專業】護理學、理療學

 

小說作家


講故事是創造力的最高體現形式之一,也是AI的弱項所在。作家們要想象、創造並耗費心力寫出具有風格和美感的作品。

尤其是那些偉大的虛構類作品,需要具備獨到的見解、有趣的人物、引人入勝的情節以及詩意的語言。

所有這些都是很難被複製的。

AI雖能編寫社交媒體資訊、建議類文章,甚至對寫作風格進行模仿,但是在可見的未來,最好的書籍、電影和舞台劇本依然將由人類操刀。

在AI時代,財富和閒暇時間都將大大增加,娛樂因此會成為熱點領域。

【推薦專業】傳媒、新聞學、戲劇

 

老師

AI將成為老師們和教育行業的左膀右臂。它會基於每位學生的能力、學習進展、習慣和性格而制定出專屬課程。
屆時,教育者們將更多地幫助每位學生發掘自己的理想,著重培養他們的自學能力,並以良師益友的身份教會他們如何與他人互動、獲取他人的信任。
這些工作只能交給老師來做,對學生/老師的比例也有嚴格要求(5:1甚至更低)。
因此,人文關懷型教師的崗位將大大增加。
【推薦專業】對外西語教學、教育學研究

 

刑事辯護律師

頂尖律師們大可不必擔心會丟了飯碗。
從跨領域推理,到獲得客戶的信任,再到常年和法官們打交道、說服陪審團,他們的工作完美地結合了複雜性、策略性以及人際互動,這些都是AI力所不能及的。
不過,在文件審查、分析和推介等準備工作方面,AI的表現將遠超人類。
此外,律師助理負責的很多工作會逐漸被AI取代,其中包括證據開示、訂立合同、處理小型索賠和停車案件等。
由於法律成本較高,AI律師助理和AI初級律師的工作會受到部分取代,但頂尖律師卻絲毫不必擔心飯碗不保。
【推薦專業】法律學

 

電腦工程師

麥肯錫報告顯示,到2030年,高薪工程類工作(計算機科學家、工程師、IT管理員、IT工作者、技術咨詢等)將激增2000萬個,全球總數將高達5000萬個。

不過,這類工作要求從業者必須緊跟科技發展,涉足尚未被科技自動化的領域。

【推薦專業】資工、大數據分析

 

科學家


科學家是將人類創造力發揮到極致的行業。AI只能基於人類設定的目標,對科學活動進行優化。
不過,AI雖不可能取代科學家,卻可以為科學家所用。
例如,在藥品研發中,AI可用於預測和測試現存抗病藥物的潛在用途,或篩選出有治療潛力的新藥,供科學家參考。AI將使人類科學家如虎添翼。
【推薦專業】物理、化學、數學、藥劑學 等

 

管理者

好的管理者往往具備極佳的人際互動技巧。他們擅長激勵、協調,有說服力,能代表公司與員工進行有效的雙向溝通。

更重要的是,最好的管理者都是領導者,他們為公司打造強大的企業文化和價值觀,並通過一言一行讓員工心悅誠服地追隨自己。

雖然AI可用於績效管理,但管理者會繼續由人類擔任。

如果管理者一副官僚作派,只會發號施令,從不親力親為,就會被他人取而代之。

【推薦專業】工商管理、企業創新創業、變革管理


人力資源

人力資源、特別是員工招聘和獵頭工作,都要涉及大量的人際互動。

說服某人放棄現有工作、考慮其他工作是相當不容易的,這需要建立在對對方的長期深入了解和互相信任的基礎上。

當然,隨著人力資源工作變得更傾向於以人為中心,人力資源行業也會利用AI完成常規的問答工作(比如回覆雇員的郵件)、監督雇員工作表現、招聘啟事、篩選求職者並進行工作匹配等。

【推薦專業】人力資源

 

健身教練

儘管未來總會有更高品質、更智能的健身器材幫助我們鍛煉,但健身教練無可取代的地方在於,他們能為我們每個人量身打造健身計劃,在旁陪練指導,還能敦促我們堅持鍛煉,避免犯拖延癥。

其次,隨著社會財富增多,出行方式變得更高效(如智能型、甚至是自動型電動平衡車),我們對於鍛煉的需求將大大超出以往。

【推薦專業】體育管理

 

導遊

優秀的導遊是擅長講故事的人。他們將個人經驗和百科知識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並以戲劇化的方式呈現給遊客,從而打造出獨一無二的旅行體驗。

優秀的導遊還能挑起趣味橫生、內容豐富的談話,創造出一段令人懷念的旅程。

當然,那些照本宣科、一味重覆的導遊,在AI取代人類工作的大潮中就沒那麽走運了。

【推薦專業】旅遊管理、飯店管理 等

 

AI 研究員

AI的發展勢必會帶來AI崗位的猛增。據高德納咨詢公司估計,未來幾年內,AI創造的工作會超過被其取代的工作數量。
不過,要記住的是,隨著AI工具的精進,AI行業內的一些入門級工作也會隨之自動化。
AI從業者需要緊跟這些變化,就像軟件工程師們以前不得不學習匯編語言、高級語言、面向對象編程、移動編程,現在不得不學習AI編程一樣。
【推薦專業】資工、手機程序編程等

 

 

arrow
arrow

    歐洲家顧問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