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以前西班牙的學制是大學→博士,近期才改為大學→【碩士】→博士。

西班牙的碩士分為Master Oficial /Máster Universitario(官方碩士,簡稱官碩) & Master Propio(校際碩士,簡稱校碩)

官方碩士成了博士先修班,如欲就讀博士則一定要念官方碩士且在選擇碩士之前,同學就必須要先想好博士預計要在哪間學校就讀,才不會白念了!

也因此,若同學是在台灣或其他國家完成碩士學歷是否能在西班牙直接銜接博士,有很大的可能是不行:(

 

官方碩士&校際碩士差異│

1.頒發證書的機構不同:官方碩士由教育部頒發證書;校際碩士由學校頒發文憑證書。

2.學習重點不同:官方碩士側重研究性;校際碩士側重實踐性。

3.學費不同:官方碩士因教育部撥款,學費會比校際碩士便宜

4.畢業條件:官方碩士對於畢業論文要求高,重視研究成果;校際碩士則重視同學的實踐與實習成果

5.官方碩士受歐洲政府認可,校際碩士受企業青睞。

6.學成後,驗證方式亦不同

官方文憑(título oficial)認證程序為:

1º 西班牙教育部  Ministerio de Educación

2º 西班牙外交部  Ministerio de Asuntos Exteriores y Cooperación (MAEC)

3º 駐西班牙台灣代表處

 

自頒文憑(título propio)認證程序為:

1º 西國公證人   Notario

2º 西國公證人公會 Colegio Notarial

3º 西國司法部   Ministerio de Justicia

4º 西國外交部   MAE

5º 駐西班牙台灣代表處

 

「所以,台灣承不承認校際碩士?」

駐西班牙台灣代表處說明│

據本處了解,西班牙大學自頒碩士學位(título propio)與官方碩士學位(título oficial)有部份差異,前者碩士學位取得後不得直接攻讀博士,惟西國大部份私營企業聘僱人員時均採納自頒碩士學位,而官方碩士學位證書經西班牙教育部簽署,碩士學位取得後可直接攻讀博士,其效力為西班牙全國及歐盟其他會員國認可。

 

依據西班牙6/2001大學組織法,各公私立大學均有自頒學位(título propio)之權力,不需另經西班牙教育部認可。

 

目前臺灣教育部尚未對西班牙之自頒文憑有直接的評定,爰倘您對學術研究有興趣,並盼未來從事公教職,建議攻讀官方學位,惟倘您求學目的為學成後於商界求職時使用,則上述兩者皆可。

 

 

迷思1:公立大學的碩士都是官方碩士;私立大學的碩士都是校際碩士。

打破它:公立大學也會有校際碩士;反之,私立大學也會有官方碩士!

迷思2:科系相同,碩士類型就相同

打破它:巴塞隆納自治大學的行銷碩士為官方碩士(研究大數據);巴塞隆納大學的行銷碩士為校際碩士(實務),儘管都是行銷系,因課程方向著重不同,也會有不同的碩士類型

 

官方碩士側重研究,適合相關科系畢業、有學習毅力和恆心者就讀,若希望課程偏實務,建議不要排斥就讀校際碩士,西班牙頂尖商學院的碩士就為校際碩士,在社會上享有很高的聲譽,社會認可度非常高。

 

結論│

如何選擇碩士,歐洲家會建議同學在選擇碩士之前要先想清楚未來的出路

  • 若未來準備攻讀博士,一定要念官方碩士
  • 若未來盼從事公教職,也會建議念官方碩士
  • 若僅為學成後於商界求職,校際碩士&官方碩士其實都OK

 

 

 

 

logo.jpg
想成為 ‪#‎西班牙留學‬ 生嗎?

快來電/來信諮詢 ‪#‎歐洲家‬ 喔!
http://www.europme-tw.com/
E-mail: consultor@europme-tw.com 
Tel: 06-289-2675
Line:@moc4629u
IG:europmetw

 

arrow
arrow

    歐洲家顧問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